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

光合菌與硝化菌如何自己製作

引用來源:
--


光合菌母液製作步驟︰
1.去藥局購買一瓶蒸餾水450cc(10元),將日本光合菌20克,糖蜜10cc(不是砂糖喔),及綜合維他命少許(約2克),將這些材料備齊。
2.將蒸餾水的瓶蓋打開。
3.倒入日本光合菌種。
4.倒入綜合維它命。
5.倒入糖蜜(糖蜜每瓶250cc,60元一瓶)。
6.拿一支乾的竹筷,攪拌均勻,靜置光照,避免太陽直射及高溫即可。
7.使用的樣器具都要是乾的,如此才不會發霉而製作失敗。
8.瓶蓋請勿旋緊,因為光合菌活化時會有發酵作用產生。
9.需置於窗戶邊,或光亮處(但避免直曬,以免光合菌熱死),每日只需將沉底的光合菌種,攪動一次(攪動時以液面微起波紋而無漩渦為適度,瓶蓋不可鎖緊),讓沉積在最底下的光合菌也能活化,不致於被上層光合菌壓住,大約經過48~60小時(視天氣溫度而定),即可聞到烏梅香味,如此就可得到一瓶剛配置的新鮮活化PSB光合菌,現用現泡,自己DIY,不會有過期的問題。
10.製作成功的光合菌有一股烏梅的香味(或是焦糖味,醬油味),如果是臭味,就表示製作過程,有雜菌(黴菌)滲入。


硝化菌DIY...
利用陶瓷環、生化球或生化棉等都可以當作培養的的環境
將一條死亡朱文錦或一個蛤俐肉(很容易腐壞,一個就夠了)放入裝有水的小盆子
再將濾材放入,水需淹過濾材,之後再任其腐爛
幾天後,水質會發臭變混濁,可加強打氣,讓硝化菌快速成長.
盆子放一個星期左右,水就會自然澄清且不臭,這表示消化菌已經正常運作,就可以將濾材放入你的過濾器中了.
這種方法常用在海水缸,淡水缸也可以.
這個方法我有用過超好用的~也經過很多魚友的經驗證實過了~只要一粒蛤俐肉不管死活都沒有關係~直接放下水缸就可以了~而且黑殼蝦會吃蛤俐肉幫你分解~也可以省下花買消化菌昂貴的錢~而且不見得好用喔~而若水面上有油也可以買兩隻女王燈來幫你清的一乾二淨喔~因為自己是窮人~所以只好用窮人的方法~若各位有錢的話就沒差了~魚用品店應有儘有喔~
其實市面上就可以買到不錯的菌種,價格其實都蠻合理的,應該會比自製來的划算唷!相關詞:光合菌製作,光合菌培養基,光合菌培養方式,光合菌psb的製造,光合菌粉,光合菌培養方法,光合菌diy,光合菌介紹,魚安康光合菌硝化菌,光合菌液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以上材料哪有賣?爬文沒有 水族館也沒有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菌種培養完成後要如何保存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光合菌->保存沒研究過,維持活菌就是加入微量的維他命
      硝化菌有人會製作成粉,我覺得要活化不見得會是原活菌的效果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