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

汽車方向燈 答答很快

開車上班,打著左轉方向燈,答答的聲響,似乎變快了?聽來好急促
---
開車上班,打著左轉方向燈,答答的聲響,似乎變快了?聽來好急促。
試試右轉的方向燈,一切正常。
方向燈快閃!這是怎麼回事?前二天有保養汽車,難道會是因為保養時師傅動到線路?
下班後帶著疑問來到修車廠:『方向燈變快了?前二天才來保養,是否是因為線路動到了?』
聽了我簡單的描述,師傅說:『保養不會動到那裏的線路,我想是因為方向燈泡壞了。』帶著疑惑,看著師傅處理。
單邊方向燈多半是三個,前後外加側邊,檢查之下,果然左前方的燈泡壞了。
師傅三兩下拆卸燈殼,換上新燈泡,就一切正常了。手邊沒帶相機,不然就拍下裝上燈泡前後的閃爍差異影片了。
*********
『方向燈壞掉了?為什麼會影響閃爍的快慢?』國中程度的電學知識告訴我,『方向燈燈泡是並聯線路,才會一個故障,另二個還能正常使用。』可是~如果是並聯,又為什麼一個燈泡故障,連帶使得另二個燈泡的閃爍頻率受到影響,為何又是變快?看來這並非是單純的串並聯問題。
問師傅:『為什麼燈泡壞了,閃爍會變快?』
師傅只簡單說:『燈泡是電阻,燈泡壞了電阻就變了…. 我們靠這個吃飯所以知道。』他反而奇怪我怎麼一直問。
回家做了功課,原來有類似問題的人還不少。用我可以理解的方式將這類資訊整理:為什麼燈炮壞掉後,閃爍速度會變快?原來汽機車控制方向燈閃爍頻率由耗電量來決定,關鍵在『閃爍器』。閃爍器有一定的的規格,主要構造是一個點燈繼電器與主控IC,它是用來控制方向燈的閃動,並且偵測供應方向燈的電流大小是否異常。

----

近日開車打左邊方向燈,就答答聲變快! 原來是有燈泡壞掉了,看來放假要開來去更換燈泡了!

20170107:
今天一大早就開車去汽車維護廠,一進去就直接跟師傅說:切方向燈一直答答聲很快!
師傅問:燈泡壞了! 是切哪一邊?
答:切左邊
師傅又說:那切右邊看看!  看了一下說:把引擎蓋打開
答:好
師傅很快把壞掉燈泡拿下來,一看就說:你這燈泡是特殊的! 一般正規的燈泡很耐用的
我就回答:這車是買中古車 , 我也不知道前車主幹麻要換這種特殊的燈泡!
師傅很快拿了一顆正規的燈泡來,還讓我看一下;說:正規的頭接觸點不會斜斜的!
師傅就換上後,發動車後;哈! 一切正常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