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MS SQL Log 修復


如果遺失日誌檔
小知識: SQL恢復技術
SQL Server 資料庫檔恢復技術
SQL Server 資料庫備份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使用BACKUP DATABASE 將資料庫檔備份出去,另外一種就是直接拷貝資料庫檔 mdf 和日誌檔ldf的方式。下面將主要討論一下後者的備份與恢復。
本文假定您能熟練使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 (SQL Server企業管理器) 和 SQL Server Quwey Analyser(SQL Server查詢分析器)。

1、正常的備份、恢復方式
正常方式下,我們要備份一個資料庫,首先要先將該資料庫從運行的資料伺服器中斷開,或者停掉整個資料庫伺服器,然後複製檔。
卸下資料庫的命令:Sp_detach_db 資料庫名
連接資料庫的命令:Sp_attach_db
或者
sp_attach_single_file_db
sp_attach_db [@dbname =] ′dbname′, [@filename1 =] ′filename_n′ [,...16]
sp_attach_single_file_db [@dbname =] ′dbname′, [@physname =] ′physical_name′
使用此方法可以正確恢復 SQL Sever7.0 和 SQL Server 2000 的資料庫檔,要點是備份的時候一定要將 mdf 和 ldf 兩個檔都備份下來,mdf 檔是資料庫資料檔案,ldf 是資料庫日誌檔。
例子:
假設資料庫為test,其資料檔案為test_data.mdf,日誌檔為test_log.ldf。下面我們討論一下如何備份、恢復該資料庫。
卸下資料庫:
sp_detach_db ‘test’
連接資料庫:
sp_attach_db ‘test’, ‘C:\Program Files\Microsoft SQL Server\MSSQL\Data\test_data.mdf’, ‘C:\Program Files\Microsoft SQL Server\MSSQL\Data\test_log.ldf’
sp_attach_single_file_db ‘test’,'C:\Program Files\Microsoft SQL Server\MSSQL\Data\test_data.mdf’
2、只有mdf檔的恢復技術
由於種種原因,我們如果當時僅僅備份了 mdf 檔,那麼恢復起來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了。 如果您的 mdf 檔是當前資料庫產生的,那麼很僥倖,也許你使用 sp_attach_db 或者 sp_attach_single_file_db 可以恢復資料庫,但是會出現類似下面的提示資訊設備啟動錯誤。物理檔案名 ‘C:\Program Files\Microsoft SQL Server\MSSQL\data\test_Log.LDF’ 可能有誤。
已創建名為 ‘C:\Program Files\Microsoft SQL Server\MSSQL\Data\test_log.LDF’ 的新日誌檔。
但是,如果您的資料庫檔是從其他電腦上複製過來的,那麼很不幸,也許上述辦法就行不通了。你也許會得到類似下面的錯誤資訊
伺服器: 消息 1813,級別 16,狀態 2,行 1
未能打開新資料庫 ‘test’。CREATE DATABASE 將終止。
設備啟動錯誤。物理檔案名 ‘d:\test_log.LDF’ 可能有誤。
怎麼辦呢?別著急,下面我們舉例說明恢復辦法。
A.我們使用默認方式建立一個供恢復使用的資料庫(如test)。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裏面建立。
B.停掉資料庫伺服器。
C.將剛才生成的資料庫的日誌檔test_log.ldf刪除,用要恢復的資料庫mdf檔覆蓋剛才生成的資料庫資料檔案test_data.mdf。
D.啟動資料庫伺服器。此時會看到資料庫test的狀態為“置疑”。這時候不能對此資料庫進行任何操作。
E.設置資料庫允許直接作業系統表。此操作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
Manager裏面選擇資料庫伺服器,按右鍵,選擇“屬性”,在“伺服器設置”頁面中將“允許對系統目錄直接修改”一項選中。也可以使用如下語句來實現。
use master
go
sp_configure ‘allow updates’,1
go
reconfigure with override
go
F.設置test為緊急修復模式
update sysdatabases set status=-32768 where dbid=DB_ID(‘test’)
此時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
Manager裏面看到該資料庫處於“唯讀\置疑\脫機\緊急模式”可以看到資料庫裏面的表,但是僅僅有系統表
G.下面執行真正的恢復操作,重建資料庫日誌檔
dbcc rebuild_log(‘test’,'C:\Program Files\Microsoft SQL
Server\MSSQL\Data\test_log.ldf’)
執行過程中,如果遇到下列提示資訊:
伺服器: 消息 5030,級別 16,狀態 1,行 1
未能排它地鎖定資料庫以執行該操作。
DBCC 執行完畢。如果 DBCC 輸出了錯誤資訊,請與系統管理員聯繫。
說明您的其他程式正在使用該資料庫,如果剛才您在F步驟中使用SQL Server Enterprise
Manager打開了test庫的系統表,那麼退出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就可以了。
正確執行完成的提示應該類似於:
警告: 資料庫 ‘test’ 的日誌已重建。已失去事務的一致性。應運行 DBCC CHECKDB
以驗證物理一致性。將必須重置資料庫選項,並且可能需要刪除多餘的日誌檔。
DBCC 執行完畢。如果 DBCC 輸出了錯誤資訊,請與系統管理員聯繫。
此時打開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裏面會看到資料庫的狀態為“只供DBO使用”。此時可以訪問資料庫裏面的用戶表了。
H.驗證資料庫一致性(可省略)
dbcc checkdb(‘test’)
一般執行結果如下:
CHECKDB 發現了 0 個分配錯誤和 0 個一致性錯誤(在資料庫 ‘test’ 中)。
DBCC 執行完畢。如果 DBCC 輸出了錯誤資訊,請與系統管理員聯繫。
I.設置資料庫為正常狀態
sp_dboption ‘test’,'dbo use only’,'false’
如果沒有出錯,那麼恭喜,現在就可以正常的使用恢復後的資料庫啦。
J.最後一步,我們要將步驟E中設置的“允許對系統目錄直接修改”一項恢復。因為平時直接作業系統表是一件比較危險的事情。當然,我們可以在SQL Server
Enterprise Manager裏面恢復,也可以使用如下語句完成
sp_configure ‘allow updates’,0
go
reconfigure with override
g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